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電影] 化妝師 Kewaishi - 好雷


劇中的小三馬〈椎名桔平 飾〉是個大正時期化妝師,大致上時間在一次大戰結束,當時日本的常常發生地震、大火及傳染病,所以據中的沼田時子〈池脇千鶴 飾〉為火災受災戶,而三津森和服店的女主人鶴子其丈夫及女兒皆死於傳染病,這也引出時子說想要當演員時鶴子對她說的一段感性的話中可以感受到。另外值得玩味的在於純子所說的一句話「我也想像太陽一樣發光」,這句話出自於《青踏》。一本1911年 9 月創刊的女性刊物。全文為下“原始女性是太陽,是真正的人。而今,女性是月亮,是依赖他人生存,靠他人的光芒閃爍,有著病人般蒼白臉色的月亮”不平呐喊。這代表了當時的日本新女性運動正在興起,要點出這點其實是要接續本片主題“化妝”,由於日本自古以來化妝者只有藝妓,或是結婚出殯等會化妝其他時間基本上都不會上妝,而在新女性運動的推波助瀾下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顯著提高,而也越來越多女性開始接受一些西方的新觀念,但由於仍於新舊銜接期,所以小三馬的角色其實在社會上評價相當兩極。



小三馬主要是從事化妝工作,但他也是俱於天才化妝師等級的人物,因其名師承可溯到江戶時代以滑稽劇本風靡一世的戲劇作家式亭三馬,三馬當時在創作戲劇之外還販售藥劑和化妝品,頗有聲名。這也代表小三馬具有利用草藥自行製作化妝品的高超技術,雖然有如此顯赫的名號其實小三馬的心中卻藏有許多人所不知道的痛苦,由於其職業褒貶兩極所以承受極大的流言所傷,但或許也因為他小時候因為重金屬中毒失聰所以可以堅持繼續走這條路,也因為重金屬中毒奪走了他母親的性命,讓他立下了要成為化妝師的夢想,因為他到死時才看到母親最美的一面,他希望能夠讓所有人在生前就可以讓其他人看到美麗的一面,這些許多的背景都將整部影片串接起來,但真的要多看幾次還有另外在找一些背景資料才能將本片看的更加的透徹。


故事的主軸貫穿了三大段的支線劇情,加上兩小段小插曲,主要都在傳達小三馬個人心中的想法。故事開端就可以發現一個想要當小三馬學徒的可愛女生出現,她其實是小三馬店樓下餐廳老闆的女兒青野純江〈管野美穗 飾〉,但其實她是愛慕著小三馬,一開始其時表現的像是鄰家女孩對於鄰居大哥哥的愛慕之意。隨後登場的是三津森和服店的女主人鶴子〈〉,她其實也是一個害怕自己會過氣的女演員,但這段的主軸其實是女主人所請的新女傭沼田時子〈池脇千鶴 飾〉,小三馬也被這個女生的氣質所吸引而之後常常偷偷暗中幫助她,第三段的故事應該是他最後真正收的那個徒弟光夫,他原本是個不會說話的小孩,一開始其實小三馬也不太注意他,甚至他的媽媽覺得小三馬在帶壞她的小孩,但經過許多的偶遇,讓小三馬發現這個小孩的天份,加上又得知他不會說話,所以也勾起他小時後的回憶,所以對這個小孩也特別照顧,之後成為他身旁的助手,兩段插曲則是,一對想要拍結婚照的夫妻,其中的故事是因為丈夫工作疏忽而造成妻子毀容而遲遲不敢來拍,現在丈夫未了要彌補妻子所以鼓起勇氣來像館拍照,而他希望小三馬能讓她暫時恢復成跟以前一樣。另一個為了賺錢所以想成為女演員的女優研修生中津小夜〈柴琦 幸 飾〉。


劇中主要令人感動的地方都在小三馬替人化妝時,當替那對夫妻化妝時,你可以體會小三馬將妻子的臉龐復原後,丈夫感動的掉下眼淚好像在說我多年對妳的愧疚再這一刻都解脫了,他傳達了化妝可以替人帶來外在的感動。而中津小夜那段小三馬將化妝的精神傳達了出來,她替小夜卸下了濃妝豔抹,將她轉變成清秀佳人,之後跟他說了「化妝不是為了討生活,擅長討生活的人就算運氣好,也不知何時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化妝頂多是整理門面,就算我替妳化妝,最後真面目還是會顯現出來,替心靈化妝的是妳自己」,道盡本片傳達的意念。第三場化妝室替光夫的媽媽化妝,光夫不說話其實有可能只是發展的比較遲緩並不是天生啞巴,但由於其父母要逃避他,所以讓光夫生活在壓力之中,也讓他根本不想開口,但其實也因為如此光夫的母親受盡辛勞最後將怨氣發洩於光夫及光夫的父親身上,導致其家庭失和,但最後經由小三馬的巧手,讓她終於知道她以前的心有多憤怒,改變的她讓她深知自己的錯誤,更讓光夫開口說了話。最後應該就是替純子上妝那幕,看了讓人心碎。由於純子嫉妒小三馬對於時子那樣的體貼,但卻不領她的情憤而答應父母替她安排的相親,而小三馬也成為替她化妝的人,這場景充分的透露出純子對於小三馬有多依戀,而化妝時有多個鏡頭拍的都非常引人遐想,但最後在純子掉下絕望的眼淚中收尾。但其實最了解小三馬的人不也是純子,只有她知道小三馬失聰,最後她說出「我想代替....小三馬聽這個世界」,為何小三馬不接受她,這裡讓我很疑惑,不知道是因為他失聰不想拖累她,還是不想讓純子家的天婦羅店沒人繼承或因為真的只把她當成妹妹看待,總之這裡我也想不透,最後上妝的人就是時子,在時子要拍申請演員學校申請照片時他替她上妝做了結尾,而時子因為要讓火災受災的孩童能有夢想,所以努力學字,並且回災區說故事給災童聽,為了要讓他們都有夢想,最後她也為了要讓這些災童知道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所以踏上了成為演員之路,而原本不支持她的鶴子最後送了她一件非常漂亮的和服,也讓時子非常的感謝。或許鶴子也已經把時子當成是她已經過世的女兒一樣看待了吧。


本片音樂和場景都真的美到無話可說,加上演員對於內心戲的詮釋,讓人感覺自己眼睛一扎下眼淚就要跟據中人一樣掉下眼淚,另外就是劇本的安排,其實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小細節我都沒有提到,但其實真的要細心去看每一幕才能把整部影片給徹底了解,而對於時代背景的考據以及各項設定,真的只能說真完整,這部片是讓人值得一看在看的好片,雖然此片距今以三年但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