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鑰匙遺失的省思 - 生活中的小事能學到些什麼 ?

5月25日這幸運的下午,讓我大概瞬間要少掉五張小朋友(註1)之外也讓我精疲力盡,那為什麼還要叫幸運呢?因為在熟悉的生活順序下偶爾發生的事件往往可以帶來許多省思的機會。

註1:1張小朋友 = 1000 NTD.


今天下午如往昔般去饒河街夜市逛街吃晚餐,把車停在常停的地方,沒什麼太特別的吃完東西逛完街。但馬上就要開始那一連串悲慘的開始。我的鑰匙不見了!!這代表騎不了車、進不了家、除此之外想了想我大概是把鑰匙插在車上。心中頓時涼了半截,在饒河街夜市這幹這種事情似乎是要把車送給別人一樣。但萬幸的是車還在,不過鑰匙不見了!?

我的第一個決策是,先回去所有吃過東西的店找。一間接著一間找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沒看到」,除了問店家之外也去周遭的火車站和警察局詢問是否有人撿到,不過答案是一樣的,其實這或許也是早就預想到的情況,但繞了這一圈花了不少時間,也讓Ching一個人幫我顧車顧了很久。

當要在次找到鑰匙的機會越來越少時接下來第二個決策就是要找鎖行或是機車店,找不到總是要想辦法讓他能動吧。找了一個開鎖的師父,他說開這種車很難通常都是換鎖,他可以不用換新的鎖頭配好鑰匙和磁石鎖只收換新鎖的半價,半價也要一千五,其實我知道我被坑了,不過他說他前幾天才開了兩台勁戰,看他那麼有信心的情況下如果錢能快速解決當然是最好,加上我這個人很容易去相信別人第一次跟我說的話。但他失敗了,我看他很暴力的在解我的鎖並且把我車殼都打開了,當時我在想大概完了,他解不開之後跟我說換一個新的吧!他有貨能換,這時我回絕他,因為他是開鎖的不是修機車的,加上他之前騙了我,是因為他說他能開不用換鎖我才放手讓他試,他最後想跟我收七百,最後以五百元當他跑腿費,事後證明我付他錢真的是我太好心了,,嘆!

註2:事後上網去查跟我之後去別間店問的價格都低這個價格很多,第一個幫我開鎖的人是在虎林街與八德路交插口靠繞河夜市那排上的鎖店,他店旁邊是機車行,店面放在騎樓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鎖開不了那就是一定要換鎖了,不過因為不確定鑰匙的行蹤,所以我去附近的警察局詢問是否可以把機車搬到他們門口,明天請機車行來載!警察先生倒是提醒了我一點,他說:「你先去買個鎖鎖著就行啦」!當下我的確是沒想到這點,這真是個好辦法,加上要搬一台125龍頭鎖又鎖著的機車真的是見“會死人的事情!”不過我還是做了,但只是把他搬到比較明顯的地方,另外去鎖店(註3)買了一個1100$的大鎖鎖著。買這個鎖的時候我特別又問了一次店家,勁戰鑰匙不見了他有把握開嗎?這次我挑了一間有店面的去買和問,那個老闆跟我說:「他的車也是勁戰,勁戰的鎖十分難開他有研究過,因為他分成兩段設計,鑰匙的長度又長,加上天色很暗要開的難度十分難,所以如果沒有備鑰直接找機車行換鎖比較快,而且勁戰的鎖如果用蠻力開就一定把鎖頭弄壞」。聽完之後我就把剛才我找人開我車的鎖的事情跟他提,他的判斷是鎖頭大概是壞了,所以他直接就跟我說他建議我不要在花錢讓他去看了,就算找到鑰匙也沒用還是等著明天找我認識的機車行來搬車比較保險。

註3:推薦的鎖行,在松山國小後門對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面的事情都處理完後回到家結果翻到了備鑰(晴天霹靂),馬上在跑回去松山車站那邊,但就如同第二個鎖店的老闆所說,整個鎖都被破壞掉了,到此真是有種深深的無力感。這時也不想在回去找第一個開鎖的人理論了,他應該要賠我整個鎖的錢,不過感覺那個人非善類,我想不需在製造事端。這樣做生意的人總有一天會遇到該遇到的事情。


事後反省,其實這件事可以處理的更好一些,如果我先把車子牽到其他地方在買一個鎖把車子鎖住,並且先回家找看看有沒有備鑰,這樣就只需要花計程車的錢加上一個好大鎖的錢,但因為決策順序的錯誤所以變成我花了最多的時間、最多的金錢和自己的力氣來解決這個事情。而如果要減少受害程度我也應該在第一個開鎖人要用蠻力開鎖時就加以制止,這或許又可以減少更換整個鎖頭的費用,或是至少要找看起來誠懇的人來幫我開鎖,我去的第二間鎖店那個老闆就很仔細的跟我先說明事情的成功機率,另外他是有店面的鎖店。不過總結來說就是假如鑰匙不要掉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了。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既然已花千金,就要從生活中學到一些有用的事情。


有用知識區匯整 : 

1. yamaha 勁戰125的鎖真的很好。
2. 遺失時請找備鑰不然找人開鎖時請要他不準使用蠻力。
3. yamaha 勁戰的鎖頭很貴,請留心自己的鑰匙。

5/26 事件補述

1. yamaha 勁戰 125 舊版鎖頭原廠價1800$。
2. 忠孝東路上 三沅行是間好的 Yamaha YSP 店家。

1 則留言:

Frankie 提到...

想請問一下你後來找到的鎖店是在松山車站附近嗎?因為我很不幸的機車鑰匙也掉了,確定找不到備份鑰匙,所以需要請鎖店配鑰匙,可以大概告知一下鎖店的位置嗎?